2004年5月,來順到上海工作,份內工作之一是負責全公司的員工薪資計算和查核


而公司的薪資支付方式,是由公司的開戶銀行代發,開戶銀行可以隨意選擇,但我們這種台資公司的主要收入是由國外以美金匯入,只能選擇離公司較近的”中X銀行”

這四年多來,銀行代發員工薪資要與公司簽訂「代付薪資協議」,協議內容中涉及「代付手續費」,我們公司一直是免付手續費,畢竟整個公司的資本金和營業收入都是存在這間銀行,再跟我們收「代付手續費」也太無情無義了吧?!


公司說大不大,說小不小,以我們這種傳統產業的規模來說,五百萬美金的資本額也算是中型企業,平均每個月要支付八十萬人民幣的薪資費用,本地購入的輔助配件支出也佔了三十到四十萬。


輔助配件的支付要收取手續費(向銀行購買「貸記憑證」,一份就是一個費用,寫錯、撕毀也算一份)
金額我有點忘記,一份好像是人民幣三元


今天銀行來電通知,代付薪資要向我們開始收取手續費,手續費的金額是當月代付薪資總額的千分之五,聽到這消息立刻計算,若要支付八十萬的薪資,要讓銀行收取四千元的手續費,叫他去搶好了!


請上海籍的會計主管和銀行協商,看是不是可以降個價,當然免費最好


聯絡之後,銀行讓了一點步,一筆代付薪資,按二元計算。來順的公司有400名員工,另外加上作業程序的問題,要再增350個人次,每個月至少有750筆代付薪資,750X2=1,500,一個月要支付一千五百元的代付手續費?!

人民幣1,500元=台幣6,759元 (按1:4.5計算)

叫他去搶好了!


請會計向”中國農X銀行”詢問,代付薪資費一樣按照筆數計算,但很優秀的,一筆只要一元。若把薪資費用轉往”中國農X銀行”發放,初期成本是每位員工的銀行帳戶開辦費5元,也比”中X銀行”的15元便宜許多。(員工的銀行開辦費是由員工入職時由員工自付,但若因公司要求更換銀行,需由公司支付帳戶開辦費)


只要五個月就可以把”中X銀行”的差價弄平衡,馬上詢問老闆是否可轉移銀行來代付薪資。老闆聽到這個消息,也是驚了一下,要我再和銀行的行長(分行最高主管)溝通看看。我說已經派經驗豐富又有親戚關係的會計主管去談,已經降到最低額度,沒辦法再低。老闆說:『妳先壓著,等我去再和他們談。』


那,就放著吧...





最後結果,靜‧待‧分‧曉...









【來順MurMur】
台灣的銀行都是搶著要幫公司代付薪資的...
大陸的銀行只需要把我們的3.5碟片放入電腦按下確認而已...居然還要我們付手續費...用搶的也沒那麼快...
(我知道開發軟體也是要錢,但我們藉著發放公司薪資的同時,也為他們創造個人存款金額啊...)

話說台灣的薪資帳戶的利息比活儲還高...我愛薪資帳戶啊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nie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